进入站长论坛
美国主机代购
站点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人健康网 >> 饮食 >> 营养搭配 >> 浏览文章

节后学会饮食保健康

来源:网络 作者: 日期:2005年02月18日 访问次数:

  “饮食者,人之命脉也。”人们都知道,要想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非常重要的。营养不仅可以影响人的行为和感受,还会影响人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古籍《本草求真》中也有精辟论述:“食物入口……合则脏腑有益,且可祛病卫生;不合……即增病促死。”为此,我们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赵霖教授,就日常饮食问题做一科学的讲述。
  
  中华民族传统饮食从整体来看,是在素食的基础上,讲究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就是在日常饮食上尽可能注意多样化,讲究荤素食、主副食的合理搭配。

  别丢了好的饮食传统

  膳食结构平衡与否,已成为影响人类健康的主要因素。一个活到70岁的人,一生摄取食物总重量约为体重的1000多倍,也就是说每人每年平均饮食消费达一吨之多。人之所以能够维持生命、工作和思维,都依靠食物中的营养供应。有些人不相信平衡膳食对健康的作用,觉得不像吃药那样立竿见影,殊不知,如果膳食安排不合理,就会损害健康,日久天长,自然会带来百病丛生的后果。

  大家都知道,日本是个长寿国家,日本居民为什么长寿?主要是膳食的均衡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首先,日本人养成了清洁卫生的饮食习惯,在家吃饭一般实行分餐。第二,经常吃海产品、豆腐、酱汤等传统食品,加上西方的牛奶、酸奶等,搭配蔬菜,保持了膳食的平衡。第三,吃生鱼片用的佐料日本芥末(天葵),像中国的大蒜一样,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第四,日本大力提倡减盐运动,配合药物治疗,现在患脑中风的人数已下降到20世纪60年代的一半以下。

  中华民族传统饮食从整体来看是在素食的基础上,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就是在日常饮食上尽可能注意多样化,讲究荤素食、主副食的合理搭配。

  而现在人们经常吃的“洋快餐”———汉堡包、烤牛肉、炸鸡、炸薯条等无一不是酸性食物,其中搭配的一两片菜叶根本不可能起到平衡食物酸碱性的作用。

  酸碱平衡才能摆脱亚健康状态:瓜、果、蔬菜是碱性食品,富含蛋白质的鸡、鸭、鱼、肉以及谷物属于酸性食品。无论何时,餐饮中都应掌握膳食酸碱平衡,注意菜肴的荤素搭配,不可偏颇。只有平衡方可益补得当,使人体保持弱碱性体质。如果终日饱食膏粱厚味,酸碱失衡,就会严重影响健康。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郑树教授与斯坦福和南加州大学合作,两地各选择1200人进行生活习惯的统计分析,发现虽然生活在同一纬度,但加州的华人居民大肠癌、直肠癌发病率远高于浙江人。移民美国20年的华人因长期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饮食,使他们在健康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患大肠癌的危险性比浙江居民高出3~5倍。饮食习惯西化是导致大肠癌高发的罪魁祸首。因为大肠癌发病有83%是由环境因素所决定,饮食因素至为关键,其主要诱因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膳食纤维的西方膳食模式。
  
  儿童过量摄入维生素D,可造成前囟过早封闭形成小脑儿,如摄入5倍建议量,可造成肝脏损害。

  摄取营养别全指望药片

  100克胡萝卜含2800IU维生素A,虽然超过了我们每天的需要量,但每天食用100克胡萝卜绝对不会中毒或产生副作用,但是如果摄取过量维生素A药片,就会产生毒性或副作用。人工合成的维生素C摄取过多容易造成依赖性。维生素C在橘子中是抗氧化剂,而离开橘子就会通过自身氧化产生自由基,变成促氧化剂。

  儿童过量摄入维生素D,可造成前囟过早封闭形成小脑儿,如摄入5倍建议量,可造成肝脏损害。高剂量维生素B6治疗痛经,会造成神经系统损害。美国每年有30000名以上6岁以下的儿童发生维生素摄入过量的问题,表现为严重头痛、视物不清及机体丧失协调能力。
  
  相当多居民家庭直接用装油的大塑料桶往锅里倒油,往往一倒就过量,三口之家一个月吃一桶油(5升)的家庭不在少数,每人平均每天要摄入30-50克油。

  北京居民的饮食误区

  最近,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微量元素研究室鲍善芬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利用承担国际课题“北京市居民铜摄入量调查”的机会,在完成课题的同时,用称量法入户进行了居民全膳食调查。从2004年9月1日开始,通过4个月的连续工作,对北京市6个区县、12个居民区的初步调查数据看,存在以下饮食误区:

  1.许多家庭烹饪强调口味,用油过多。相当多居民家庭直接用装油的大塑料桶往锅里倒油,往往一倒就过量,三口之家一个月吃一桶油(5升)的家庭不在少数,每人平均每天要摄入30~50克油。尽管中餐比西餐的蔬菜摄入量多,但是饭店和食堂炒菜用油也多,吃完菜,盘底都是油,这是一个弊病。在与食堂炊事员交谈中了解到,食堂炒菜如果用油少了,就餐者有意见,嫌炒的菜不香。

  2.许多北京居民在烹饪用油方面存在误区,认为吃荤油不好,多吃素油没事。

  3.城乡居民目前普遍比较重视饮食营养,知道要多吃蔬菜,少吃肉。但是目前大部分家庭烹饪以炒菜为主,炒菜比炖菜费油。如西红柿炒鸡蛋一般用油50~60克,素炒菜花、炒洋葱、炒青椒也要用油约40~50克,有的高达60~70克。而素炒茄子一般用油高达100多克。

  4.菜肴搭配不合理,荤素不平衡。往往一份菜、三份肉,或一份菜、四份肉。应该调过来,变成一份肉、三份菜,或一份肉、四份菜,这样才平衡。

  5.城乡居民“口重”的比较多,烹饪用盐量普遍比较大。我们入户调查发现:蒸一笼包子要用16克盐。

  “寓医于食”———饮食是首选的医疗方式。经常吃红薯、紫菜、羊肉、苹果、栗子、花生、洋葱等,会让您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

  这些食品要多吃

  红薯:红薯含8%的膳食纤维,且大多是可溶性膳食纤维,通便功能很强。李时珍称:“红薯食之使人长寿少疾……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充粮食延年益寿。”日本东京大学曾对130种植物性食物抑制胆固醇生成的功能进行研究,发现红薯是其他食物作用的10倍。美国最新研究发现,红薯中含有雄性激素,这个雄性激素有抗癌作用。

  紫菜:紫菜中含有食物纤维卟啉,可以促进排钠,预防高血压,并且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下降24%,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上升30%。研究发现,经常食用紫菜可以提高红血球的变形能力,由于人类毛细血管的平均直径为5微米,红细胞的直径为8微米,所以如果红细胞变形力差,就无法通过毛细血管。紫菜中的矿物质与磷脂可以使得红血球膜变软、流动性增加。动物实验发现,喂紫菜的动物红血球的变形能力提高了10%,长期吃紫菜粉的小鼠癌症控制的比率达到53%。

  羊肉:《金匮要略》中收载有著名的“当归羊肉汤”方,猪肉性平,而羊肉大热,中医说羊肉效同人参。最近几年谜底才得以揭开,原来羊肉中含有大量的左旋肉碱,其他的肉类中则少得可怜。

  茶:《淮南子》一书记载:“神农尝百草之滋味,水泉之甘苦,令民知所避就,一日遇到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表明了茶叶的解毒功能。但饮茶不宜过浓。

  苹果:每天吃一个苹果可防病,是有科学依据的。与其他水果相比,新鲜苹果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佳选择。

  栗子:《本草纲目》中有“栗能治肾虚,腰脚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胃肠”的记载,肾亏、腰脚无力或小便频繁的老年人,早晚各细嚼慢咽生栗1到2枚,常食有疗效。

  花生:传统营养学认为“花生性和平而味美香,生食清火润肺,炒食能健脾胃”。花生含丰富的蛋白质,100克花生仁含蛋白质约27.6克,花生蛋白吸收率为90%左右。美国FDA根据大量研究结果,批准了有关花生的一项健康声明,声明建议:“每日食用一盎司(28.4g)花生之类的坚果,作为低饱和脂肪与低胆固醇膳食的一部分,可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花生油中的油酸含量次于橄榄油,最近有关报道倡导人们食用橄榄油、茶油,却让人们避免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并把这些油称为低档油,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

  萝卜:“萝卜上市,郎中下乡。”“过了九月九,医生高抬手,萝卜白菜汤,吃了保健康。”前年SARS期间做节目,笔者去了,接到很多电话,问有钱的人打干扰素,没钱怎么办?笔者说吃萝卜,萝卜产生的干扰素正好就是抗SARS病毒的,但不包括胡萝卜。

  洋葱:洋葱有降血压、降血脂、杀菌、抗衰老的作用。洋葱含类黄酮物质槲皮素,可预防血栓形成。慕尼黑大学研究发现,洋葱中含有可降低血小板凝聚度的化合物,吃洋葱后血小板黏滞度可降低34%,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其能激活血溶纤维蛋白质的活性成分,这些物质均为血管舒张剂。欧洲民间有一种降血脂的食疗方法,就是将洋葱泡在红酒中饮用。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
上一篇:一次就一个吃茶叶蛋!
下一篇:进餐最易犯7个错误
发表评论

 
Google
 
最近更新
·时令蔬菜的食疗忌宜指南
·不可忽视 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
·一杯好茶让你告别困意
·适合的温度使食物更加美味
·你的营养习惯是正确的吗?
·豆浆怎么喝更健康?(图)
·抵挡元旦美食的绝招(图)
·元旦美食该怎么吃才好(图)
·节日期间健康饮食“六个巧”(图
·进餐慢食八益处(图)
·圣诞大餐怎样吃才健康?(图)
·怎么吃圣诞大餐最健康
·健康饮食的近“三黑”远“三白
·科学的饮食方法更营养(图)
·理想早餐三原则(图)
·最前卫的八种饮食习惯(图)
·十四招正确饮食习惯(图)
·15个饮食习惯让你受益终生(图)
·测测你的饮食习惯会伤害心脏吗
·健康进餐3+3
热门关注
·豆浆怎么喝更健康?(图)
·时令蔬菜的食疗忌宜指南
·不可忽视 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
·健康进餐3+3
·这样的就餐顺序更健康
·你的营养习惯是正确的吗?
·中西合璧 10大营养早餐(图)
·理想早餐三原则(图)
·科学的饮食方法更营养(图)
·十四招正确饮食习惯(图)
·素食者的饮食指引
·有些菜焯一下吃更科学
·一杯好茶让你告别困意
·15个饮食习惯让你受益终生(图)
·吃素可以拯救地球?(组图)
·8大注意事项,杜绝病从口入
·晚餐最好来点“粗”
·进餐慢食八益处(图)
·最前卫的八种饮食习惯(图)
·夏季三餐的健康方略
随机推荐
精彩图文
时令蔬菜的食疗忌宜指南
不可忽视 吃适合你血型的食物
一杯好茶让你告别困意
适合的温度使食物更加美味
你的营养习惯是正确的吗?
豆浆怎么喝更健康?(图)
抵挡元旦美食的绝招(图)
元旦美食该怎么吃才好(图)
节日期间健康饮食“六个巧”(图)
进餐慢食八益处(图)
相关资讯
暂无相关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帮助中心